全球股市 – 漲跌不一,個股挑選更為重要

作者:五月投資展望
2020.05.25

新冠病毒新感染人數開始減緩,加上全球央行積極救市,促使全球股市自三月底來展開反彈行情。

過去一個月,企業獲利預期遭大幅下調,盈利修正比例已來到與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時相同水準。

2020年全球股票每股盈餘成長比率已遭下調至-15%,而明年的獲利成長率預期將達到+25%。

第一季財報表現失利,令市場也大幅下調第二季的獲利成長預期。許多企業也暫停公布獲利指引,因未來不確定性仍高。但投資人似乎已有心理準備,而更關心市場何時開始復甦。

近期的股價大漲,同時獲利下修,造成估值面大幅膨脹。美國12個月預期本益比已來到幾乎為20年來的新高,全球股(排除美國)之本益比也來到了近年高點。

市場共識預期2021年EPS成長率將高於2019年6%,這也意味著分析師和投資人都在期待V型反轉的復甦情境。

然而,經濟復甦的步伐仍具高度不確定性,且獲利下修可能使市場持續震盪。因此,我們偏好非對稱性的投資組合。

我們將伺機調整被動式的曝險,並增加具有合宜的營運模式、可續的股利政策、和穩定的獲利成長的高質成長型個股曝險部位。

我們認為短期間多數股票市場仍有適中的上漲潛力,因此未來數月主動式管理與個股挑選將會是勝出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