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產配置策略 – 強彈之後更需謹慎

作者:五月份投資展望
2020.05.25

總體經濟

經歷第一季的經濟成長衰退、全球各地陸續解封,以及新冠肺炎感染逐漸自高峰退下後,全球經濟有望在下半年重拾正成長動能。

貨幣與財政政策雙管齊下,有望支撐2021年經濟活動復甦。在股市自三月低點反彈近30%、四月反彈逾10%的環境下,我們重新恢復了投資組合的保護措施,以避免近期漲多而拉回的影響。

整體而言股市估值已將近飽滿,個股挑選將會是未來創造超額報酬的關鍵。其中,我們將增加具有高品質獲利來源與可持續成長性的優質企業曝險。

固定收益

在充沛流動性和借貸措施助益下,主要央行成功的改善了市場運作機能。公債波動加劇,但公司債利差則持續收斂,特別是高評等債券。

我們認為,刺激政策明確,加上未來數月債券違約或降評的風險上升,將有利歐元和美元投資等級債未來表現。

股票/另類投資

自三月底來股市估值重置後,雖未來數月波動仍在,但上漲空間已逐漸浮現。我們持續偏好成長型的股票曝險,搭配多空的避險基金策略和結構型或選擇權策略,以在當前環境中創造更有魅力的風險調整後投資回報。

我們將伺機增加曝險於具有強勁營運模式、可持續性的股利配發、和具防禦性獲利成長的優質企業。主動式管理和選股策略將會是勝出的關鍵。

當美元利率趨近於零,黃金逐漸成為保護資產價值的主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