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債市 – 偏好債信避險基金策略

作者:12月投資展望
2022.01.11

市場擔憂新變種病毒可能將終結景氣擴張循環,促使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月間持續下降。但債券市場仍面臨震盪挑戰,且各年期表現不一。聯準會更加鷹派的發言,顯示高通膨將較預期持久,也因此迫使聯準會在2022年第一季加快縮表腳步。

美債殖利率逐漸趨平。短天期債券(二年和五年)已開始反應央行緊縮的態度和更早升息的預期,而長天期債券卻仍在擔憂經濟成長並押注聯準會最終利率水準仍將偏低。

歐元區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跟隨著美國的震盪腳步,歐洲邊陲國家公債利差亦越趨震盪。不同於美國,歐洲央行未來仍將維持購債,且持續否認2022年任何升息可能。

考量美、英、歐等地的高通膨,貨幣市場已開始反應關鍵利率的緊縮趨勢。但市場狀態仍然虛弱,且新病毒發展趨勢未明,2022年央行將須採取謹慎的風險管理及軟緊縮方式。

在我們的情境分析中,中期內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應將來到1.7%,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將趨近於零。殖利率上升且波動加劇將有利於重建長存續期間政府公債部位。

新病毒發展對景氣成長的影響亦使債信利差稍微放寬。但無論如何,Omicron可能較不致命,債券利差放寬有限,且全球利差水準仍維持低點。

貨幣政策改變,全球經濟成長仍有不確定性,債券投資更需審慎。在一個殖利率上升且波動加劇的環境裡,債券提供有限度的保護,但風險調整後報酬也將不如以往誘人。

投資人在固定收益投資中可考慮避險策略,以提升回報、降低對利率的敏感性,以及透過不同的策略掌握各種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