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債市 – 利用槓鈴式策略兼顧風險與機會

作者:3 月投資展望
2021.04.08

公債殖利率突然上升,使得投資人更加關注債券市場的表現。市場看來仍押注於美國經濟在年底前將迅速復甦,而聯準會仍維持對市場的高度干預,並將著重在於緩慢復甦的勞動市場。

財政支出補助和寬鬆貨幣政策推升經濟增長,但這也代表通膨回歸,使得低收益率債券更不具吸引力。企業利用當前低利環境發行較長天期的債券,而存續期間增長反而不利這些高評等債券在公債殖利率上升時的表現。

即使公債殖利率上升和初級市場供給有限,在強勁的海外投資需求下,債信利差仍收斂至多年低點。特別是高收益債券。總經數據改善,受到疫情影響的產業的信評也持續調升,激勵高收益債券表現。

特別是能源產業,可能將會是推升美高收市場的主力。企業基本面改善,油價中期展望轉佳,能源債利差短期仍可能暫時緊縮。

疫情大流行之際,投資人擔憂槓桿比率的影響。因此,慎選高品質的美歐債券仍為關鍵。高收益債券具有較大的利差空間和較低的存續期間而較受偏好。

全球已開發市場維持低利 負利環境,中國公債和亞洲公司債則吸引追求收益的投資人的目光。預料弱勢美元趨勢不變,未來投資人也可以透過外匯市場增加收益。

對於風險接納程度較高的投資人而言,即使在歐洲央行的支撐下,相較於歐洲高收益債,歐洲銀行混合債( 提供更具吸引力的風險回報和收益溢酬。

展望未來,短期市場仍具不確定性,但中期則有刺激措施支撐。投資人可以利用槓鈴式的投資策略,一方面採取較低風險的中期存續期間策略,另一方面參與循環性產業復甦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