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 – 在新年度市場可見度將較不明朗

作者:12月投資展望
2022.01.11

在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相關報告公布之後,11月底全球股市出現大幅修正。但即使在新病毒傳染的嚴重威脅或是疫苗的有效性質疑下,市場仍然反彈近幾收復失土。

2021年全球股市EPS成長率仍持續上升並已來到53%。在基數效應下,預期2022年EPS成長率將會下滑至7%左右,且各地區域差異不會太大。

新變種病毒帶來的不確定性和全球持續大幅上升的感染人數目前仍未觸發市場調降獲利預期。雖然這仍將取決於疫情對供應鏈和消費需求的影響,但由於市場共識保守看待明年獲利預期,因此下檔風險相對有限。

過去一個月,市場仍維持對今年第四季(22%)和明年度(8%) S&P500 EPS成長率的看法不變。雖然第四季獲利預期仍較第三季下滑,但鑒於全球經濟活動持續增長且維持強健,預期明年一月中旬財報周起跑後,企業獲利應會大幅領先預期。

受惠於盈利持續上升,估值面數據年中已逐漸下滑,惟相較於歷史水準仍然偏高。而預期經濟成長趨緩且貨幣政策將不如以往寬鬆,明年度股市本益比將非常有可能持續壓縮。

但企業盈利成長強健,企業獲利增加,雖景氣循環仍具不確定性,但也無懼於全球染疫人數增加或變種病毒影響。

因此,我們增加了成長和高品質的股票曝險。這些企業的獲利性較不易受到經濟成長放緩的影響。

全球股市仍維持正向展望,但鑒於明年度GDP成長幅度降緩、聯準會開始緊縮,以及市場估值仍高,股市的風險回報將被拖累。因此在資產配置中可考慮將部分股票配置轉向另類投資如多空股票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