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 – 聚焦高品質企業

作者:9 月投資展望
2021.10.08

第二季企業獲利強勁,全球股市在8 月來到新高,惟Delta 病毒的隱憂仍引起市場震盪。

第二季企業獲利公布後,多數企業發布較高的前瞻指引,也使美歐的盈餘調升比率大幅彈升。

預期2021 年全球企業獲利成長來到45%45%,其中以歐元區的59% 為首,部分新興市場如巴西和俄羅斯甚至分別來到195% 和106% 。

預期盈餘成長已在第二季觸及高峰。值得留意的是,S&P500 指數的邊際獲利也在第二季到達高點。即使成本上升,多數企業透過調漲售價以維護邊際利潤。

預期經濟成長仍優於趨勢,企業透過營運槓桿將有助於降低成本壓力,使得企業有望維持現今之邊際利潤水準。整體而言,企業對市場需求、利潤和售價的展望保持樂觀,但較擔憂成本通膨和中國成長展望。

下半年仍可能有企業獲利調升,但幅度可能將較為和緩。

在獲利預期仍然樂觀的環境下,強健的基本面有助於股市反彈,也讓投資人有信心每在市場回檔時進入。但如果經濟數據惡化,展望漸不明朗,投資人很快將會更趨謹慎。

因此投資焦點應著重於可見的獲利預期。製藥業不僅符合此標準,同時也交易在相對誘人的折價範圍。美國藥價改革仍為風險,但重大變化的風險仍低。欲降低此風險,我們認為具有創新產品的企業將可維持定價能力並提供相對誘人的風險報酬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