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 重回常態的希望激勵股市

作者:12月投資展望
2020.12.24

近期疫苗的樂觀消息刺激股市走揚。

全球各地傳出企業第三季獲利狀況優於預期的佳音。以美國為首,各地區盈餘修正比率向上調升,重回正成長領域。

過去一個月全球股市預期EPS 今年成長率自-19% 小幅改善至-17% ,也因為基期較低,明年成長率將大幅增長近28% 。

由於有效的疫苗在2021 年中開始配發的可能性提高,全球股市2021 年獲利之下檔風險已大幅減低。就連受疫情影響最深的產業如能源、金融、旅遊及休閒等,都有可能調升獲利預期,即使在2022 年前企業獲利仍無法回到2019 年的水準。

在近期股市大漲後,估值面已來到接近20 年來新高。因此獲利將會是明年驅動股市表現的重要因子。企業獲利復甦的助益將可抵銷本益比倍數下降的可能影響。

此外,明年全球優於常態的經濟成長力道將使銷售數據大幅增長,而使價值性產業提供特別投資契機。但也因為後疫情時代所帶來的基本面改變,有些價值型類股將無力反彈。因此選股策略將會是勝出關鍵。

在我們的投資組合管理上,我們偏好高品質的循環性類股搭配長期景氣循環主題的槓鈴式的配置。部分產業轉型在後疫情時代仍可提供獲利成長,例如氣候變遷、影響力投資、中國內需、數位金融和數位醫療等。

預期歐洲股市將受惠於隨著封城解除而強力復甦的當地經濟活動,在產業結構上偏好景氣循環的日本和新興市場等明年也將有表現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