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投資展望

作者:八月投資展望
2020.08.31

全球逐漸自新冠肺炎的紓困計畫轉向景氣復甦的補助政策

股市持續上漲之際,債市之風險調整後回報亦逐漸改善。具股權性質之混合債券如可轉債等,七月表現甚至領先全球股。

歐盟以7500億歐元的復甦基金救市,將有助歐洲自新冠肺炎的影響下穩定經濟,同時刺激經濟在2021年進一步復甦和成長。

相反的,美國疫情感染人數居高不下,新一輪補助金計畫亦在政治角力中難獲進展。而且八月起總統選戰開跑,就歷史經驗而言,當白宮有可能易主時,這段時間市場表現難免震盪。

當財報平庸無奇時,新一輪補助計畫持續宕延、川普選戰操作地緣政治風險,以及拜登欲調升企業稅的政見等,皆成為市場邁入秋季的主要風險。

因此投資組合操作上宜攻守兼顧;參與風險性資產漲幅時,亦須主動管理避險性資產部位,以利投資組合在風險發生時可獲得保護。

我們在黃金的避險性配置於七月獲得將近10%漲幅的豐沃回報。即使表現不俗,我們仍認為黃金與白銀仍處在長期牛市循環的初階段而已。

當市場持續上攻,管理風險與發掘投資機會相同重要。在固定收益市場,信用利差已再逼近三月以來低點,因此主動管理更加重要。

特別對於美國投資人而言,如果OPEC決定增產,將對能源產業高收益債造成壓力,而三月高點以來信用利差收斂,能源高收益債便貢獻了150點以上。

因此在投資組合管理上,我們出脫了美元高收益債指數之曝險,而偏好歐洲銀行混合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