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震盪的市場中尋找投資機會

作者:3 月投資展望
2021.04.07

預期歐洲股市將受惠於隨著封城解除而強力復甦的當地經濟活動,在產業結構上偏好景氣循環的日本和新興市場等明年也將有表現機會。

二月美國財政機關自聯準會接棒,意外擴大未來數月財政支出規模,激勵全球股市表現,卻對全球固定收益市場造成阻力。

雖然市場預期拜登政府的1 9 兆美元紓困方案可能遭到調整,但市場認為絕大部分的大規模支出將在三月初時通過,並將進一步推升美國經濟成長。

但對於紓困的樂觀期待反而壓抑了固定收益的表現,美國無風險收益率自疫情全球大流行以來首次突破1 5 。債信則因利差收斂而稍可緩解衝擊。

美元殖利率曲線以外之投資更顯投資價值。歐洲銀行應急可轉債( 具有較高票息支撐,中國主權債也因較穩定的利率環境而不受美國利率震盪的影響。

財政刺激進一步強化企業獲利預期。美歐企業營收優於預期2 %%,獲利更優於預期16 21 。全球企業獲利不斷調升,預期獲利加速的趨勢將延續至2021 年第二季。

利率上升將不利於高漲的股票本益比。但是我們預期全球企業獲利回升,宜審慎挑選不同產業中具有較合理估值的企業。

獲利調升加上股利調升,以及股份買回的可能性,皆有利循環性類股和全球礦業類股的表現。預期英國股市在近月也有季節性的表現。

雖然收益率上升使弱勢美元暫得喘息,但美國財政支出持續加速,預期美元將會再度承壓,歐元、英鎊、人民幣和澳幣等應將有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