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投資展望 – 無須惶恐牛市熟成

作者:9 月投資展望
2021.10.08

在8月時,全球股票市場持續攀升,而固定收益市場則較具挑戰。無風險公債殖利率隨同信用立差在月間持續震盪。

美國股市自2020 年11 月以來,連續上漲超過200 天卻未有5 以上的修正,自從1950 年代以來,史上僅發生過六次。

雖然部分投資人會擔心強勁牛市後續表現,但從過去70 年來的經驗觀察,除非有意外的事件,不然未來一年的市場風險對投資人而言仍屬適中。

因此,我們仍將參與市場,但同時主動管理風險。這也吻合樂觀但波動加劇的迷你循環特質。

高品質的企業獲利和可持久的估值將會是我們的重點。第二季以來,大型科技類股便是我們這次資產輪動的重心。我們也認為,全球製藥和大型醫藥科技企業也將有相似的高品質特質。

在疫情大流行之前,製藥企業股價相對於整體市場遭到折價約15 %%,因此製藥產業享有較佳的估值面。當獲利預期持續上調時,將有利於驅動全球製藥業的表現。

參與市場的同時,仍需留意市場上潛在的政策風險。例如美國國會提出3 兆美元的基建支出,可能將引起短期的市場震盪。

美國新的財政措施可能將使公債殖利率走升,部分產業有望受惠;預期2022 年企業稅調升,將迫使企業調整2022 年獲利預期。

當2022 年歐美企業獲利預期僅約8~ 9%時,企業稅調升和經濟成長動能減緩,2021 年強勁的企業獲利將不易復見。企業獲利也將依賴於企業之創新能力和議價能力,例如製藥業和科技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