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聯經濟展望 – 新型變種病毒會否逆轉成長循環

作者:12月投資展望
2022.01.11

短期間將會有更嚴格的控管限制

歐洲Delta感染病例持續上升,加上Omicron崛起,重燃市場對於尾端風險的恐懼,並擔憂停滯性通膨將終結成長循環。

政府機關已祭出更嚴厲的限制以刺激疫苗接種。預防性的旅遊限制已選擇性的實施,以避免Omicron帶來未知的風險。

新變種病毒對經濟的影響

目前看來,歐洲和部分新興國家相較於美國和亞洲處在更大的風險中。但病毒變種可能隨時快速的在各地蔓延。

目前預期有三種情境:
情境一:傳染情況溫和,各地限制快速移除,2021年第四季GDP僅受到微幅影響,而且災情主要集中在歐元區;

情境二:Delta和Omicron廣泛蔓延,迫使政府採取更嚴厲的限制。歐洲經濟成長大幅放緩,2021年第四季成長可能趨平;

情境三:目前疫苗皆對Omicron無效,造成新一波大流行。全球再次封城,嚴格的限制也對經濟活動造成影響。經濟邁入衰退,直至2022年第一季新的疫苗現世。

完全復甦雖延後,但無特別突破趨勢的表現

在基本的預測情境中,經濟成長力在2021年第四季和2022年第一季應將會較為脆弱。但經濟活動仍具活力,且政府單位迅速研究新變種病毒,因此現在也有更多工具可以面對新病毒的挑戰。

在過去的封城活動中,資本並未被消滅,需求只是被延後而已。因此當經濟重啟時經濟活動可以迅速恢復。

經濟政策應仍支撐經濟成長,財政預算應對勞動市場和部分產業有利,而貨幣政策則將謹慎的有限度緊縮以維護經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