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聯經濟展望 – 歐洲最容易受到嚴重下行風險影響

作者:2022年3月份投資展望
2022.04.27

影響通膨最主要的外部衝擊

烏俄衝突可能透過三個管道衝擊歐洲:一、商品、金屬和穀物價格上揚;二、貿易和制裁的影響;三、更緊繃的金融環境。

歐洲高度依賴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原油、天然氣和農作物的進口。烏俄衝突再度衝擊能源價格,而能源價格原本就已是推升通膨的主因。近期布蘭特原油衝破每桶110美元,使通膨增加了1.5點。商品價格的衝擊將會使下個月的名目通膨年化成長率衝破6%,而且如果原油和天然氣價格持續偏高,將可能使商品價格進一步走升。

歐元區經濟成長最主要的下行風險

西方國家的制裁將使俄羅斯經濟承受巨大壓力,並且可能對雙邊貿易造成間接的影響,即使烏克蘭和俄羅斯僅占整體歐元區出口總值的一小部分,少數原油、工業和銀行類大型歐洲企業將會受到影響。

歐洲經濟成長原本預期在第二季會反彈,但烏俄衝突點燃了經濟下行風險。通膨隱憂使消費者信心下滑,但所幸病毒影響逐漸消退,產業和服務的消費預期仍有活力。經濟復甦預期也許將被延後,但若烏俄衝突延續過久,經濟復甦力道也是有可能被抵銷甚至逆轉的風險。

如果烏俄衝突時間短暫,對今年歐洲經濟的負面影響可能限縮到0.5點。但如果衝突持續,加上商品價格上升,對經濟成長的負面影響可能將超過1.5點以上。

歐洲政府與央行將採取政策措施

歐洲政府將會增加國防支出,以及在歐盟指令允許的舉債與赤字範圍內,提供消費者和產業新的補助方案。

歐洲央行可能將在三月結束緊急疫情購債計畫(PEPP),但可能擴大資產購買計畫(APP),以及推出新一輪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以提供流動性。此外,市場預期第一次升息將延後至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