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聯經濟展望 – 消費驅動景氣復甦

作者:6月投資展望
2021.07.14

摘要

成熟國家內需消費需求回溫帶動下,預期景氣第三季將強勁復甦。新興國家疫苗施打步伐加快,經濟活動也將緩步復甦。

美歐政府實施的救市計畫將有助於刺激消費和投資,但當經濟重啟時,對產業和勞工的緊急救助措施將會結束。

各國央行將會採取不同的策略,部分央行將會轉向更中性的語調,讓市場準備面對明年結束量化寬鬆。

即使企業信心高昂,產業仍有挑戰

經濟重啟,需求回升,製造業企業信心也強勁反彈。出口仍面臨運輸上的限制,原物料和輸入成本持續上揚。

因零件短缺、運輸受阻、產業鏈中斷,工業產出的反彈不及企業信心回升強勁。此外,服務業和製造業開始出現勞動力短缺的現象。

這些挑戰將會令未來數月的迷你循環震盪加劇,企業信心也可能在快速回升後走緩。

美歐消費者驅動全球復甦行情

經濟重啟,在長期的封城後被壓抑的消費需求逐漸浮現。美國消費者直接消費了美國政府第一季的補助,但這些消費者仍持有龐大過度儲蓄。

歐洲政府預防了失業率過度上升,同時也保障了家庭收入,因此預期在第二季將見到相似的反彈消費。消費者信心將進一步上升。

日本則是受到奧運舉行前夕仍在封城的影響,消費可能受到打壓。日本復甦腳步落後其他成熟市場。

中國在去年強勁反彈後,第一季消費受限於旅遊禁令,緊縮信用也將持續壓抑消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