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聯經濟展望 – 風險再現壓抑成長

作者:12月投資展望
2022.01.11

摘要

成長循環預期將持續至2022年,但成長幅度將從2021年的5.6%下降至4%。即使如此,成長趨勢應將較疫情前更為良健。

在2022上半年,通貨膨脹應仍維持高檔,但將隨時間逐漸下降。到明年年底,通膨應回歸到2%~2.5%的區間。

預期2022年貨幣政策轉緊,但持續公共投資,經濟政策應可持續支撐經濟成長。新型病毒的風險可能讓央行們決定升息前再次三思。

預期2022年完全復甦…

未來一年消費仍將領導經濟成長趨勢。勞動市場良健,儲蓄下降,應將能平衡購買力遭侵蝕的影響。

受惠於氣候改變和新科技發展的公共投資,投資應能延長景氣成長循環。高獲利和高產能應將鼓勵企業持續投資。

明年各產業應將各自逐漸從供應瓶頸中恢復。新興市場國家應會加強疫苗注射,並可能自經濟復甦中獲益,迎頭追上與成熟國家的差異。

…但尾端風險正在醞釀中

新型變種病毒仍存尾端風險,可能導致再次大流行而影響經濟活動。又或者可能將變化成較溫和的地區性流行,而對經濟活動造成走走停停的影響。

央行擔心通膨失控風險,因此在開始緊縮循環前將審慎而行。部分國家勞動力仍然吃緊,因此薪資可能將成為核心通膨上升的壓力。

主管機關面對高通膨的壓力可能導致政策錯誤的風險。過早緊縮貨幣政策或回歸財政緊縮可能將危及經濟成長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