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展望2 – 2021~22 通貨膨脹將逐漸增生

作者:3 月投資展望
2021.04.08

通貨膨脹回來了

2020 年在封城效應下市場需求疲弱,壓抑製造業和服務業表現,所有主要國家未有通膨壓力。但原物料價格上漲,將使通膨開始回升。

刺激措施救市,第二季預期景氣回溫,通膨也將逐步增長至2022 年。

多年來通膨一直未達央行的通膨目標,但美國通膨在第二季將有可能逼近2% 。目前央行對於通膨容忍程度較高,也可接受通膨暫時超過目標。在未來數季預料通膨將循序回升。

成本增加推升通膨走揚

製造業者面臨較高的原物料成本、維安成本和運輸成本等等,燃料價格上升而使成本有上升壓力,部分壓力將會透過產業鏈移轉至工業或消費者身上。

能源價格上升,今年第一季出現成本轉嫁的現象,而這將使通膨在第二季明顯上升。未來市場需求增強和勞工市場短缺壓力下,通膨可能將會維持高檔。

經濟重開刺激市場需求

經濟重開將會釋放市場對於商品和服務被壓抑的需求。在財政刺激和龐大儲蓄效應下,將刺激服務和季節性商品價格走揚。

此外,由於疫苗需要持續測試和更新,因此醫療成本可能也將維持高檔。最後,當政府持續緩慢的打擊氣候變遷,未來數季可能祭出的新環境稅法可能將會進一步增加通膨壓力。

充分就業為薪資通膨上升的要因

目前央行的策略主要針對於名目經濟成長率和失業率,當經濟重開後,勞動力市場的壓力也將逐漸增加。當市場對勞動力需求越高,但勞動力增長率卻緩慢降低時,薪資水準有可能重新回到疫情前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