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展望- 疫苗問世,2021 經濟展望現曙光

作者:12月投資展望
2020.12.24

疫苗救市

病毒感染和封城措施具有通貨緊鎖的負面影響,需要政府和央行齊力攜手共祭非常政策措施以待。

近期疫苗現世,替市場帶來樂觀希望。但疫苗的分配和接受度仍可能拖延佈署進度和疫苗可能對經濟增長帶來的好處。

待全民免疫仍需數季的時間。即使第一季開始就有疫苗,接受施打的仍是以醫療產業和年老族群為優先,再逐步分配至其他的族群施打疫苗。

刺激經濟

有疫苗的幫助下,在我們的情境分析中,預期將有助提升全年全球經濟增長1% 。越早開始施打疫苗,可能在2021 年下半就能感受到疫苗對經濟增長帶來的幫助,2022 年將有更明顯的助益。

在目前的情境下,歐洲比其他西方國家更能感受到施打疫苗的好處。服務和商品相關的國家皆會因而受惠。美國在2020 年有限度的衰退後,隨著疫苗在地生產,美國經濟展望也將轉佳。

在亞洲,以印度、印尼和菲律賓等消費佔GDPGDPGDP大宗的國家受惠較深。泰國也會因觀光業復甦而受惠。中國的話,相對於其他國家,疫情受控且經濟持續擴張,預期經濟成長有望上調0.5~0.8% 0.5~0.8% 0.5~0.8% 0.5~0.8% 。

政策支持

無論有無疫苗,貨幣政策都將維持寬鬆,加上財政政策補助,將更有利景氣復甦循環。科技基礎建設和環境相關產業的公共投資可能將刺激經濟成長並進一步延長景氣擴張循環。

在經濟成長和就業率穩定之前,貨幣政策仍將寬鬆。2022 年之前央行應不會有通貨膨脹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