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經濟展望-雖偶有陰雲,景氣持續放晴

作者:八月份投資展望
2020.08.31

摘要

商業活動回溫,經濟政策支持,以及病毒疫苗研發時有佳音釋出,2021年景氣復甦仍然有望。

第二季景氣衰退幅度雖未如預期嚴重,但許多國家再傳出感染災情,可能將拖累第三季景氣回升的腳步。

全球主要國家已採取貨幣和財政雙政策齊下,且在經濟成長前景持續疲弱前瞻下,預期將持續維持雙政策刺激。

有時多雲,但復甦腳步不變

在感染人數下降和封城結束後,企業活動在五、六月強勁反彈。主要國家之投資人信心回升,消費也強勁復甦。

但近期許多國家(如美國、印度、西班牙、法國…等)爆發第二波感染疫情,將會短暫影響消費和信心。因此,企業活動於八月應將放緩,但在政府持續釋出刺激措施下,下半年景氣復甦的腳步仍將維持。

就業仍是第三季最大的挑戰,特別是當政府補助措施逐漸削減,企業將會開始調整人事成本。今年下半年可能將見到歐美失業率持續上升。

近月預期消費和服務業活動將會更加震盪,但中期而言全球需求仍持續增長。即使地緣政治風險仍存,全球工業與貿易應將持續改善。

財政貨幣雙政策聯手出擊

美國和歐洲政府將會展開新一輪的補助措施以支撐景氣復甦和降低景氣衰退對家庭、企業和勞工市場的影響。

央行也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甚至可能延長目前暫時的特殊措施至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