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勇敢新世界

作者:12月投資展望
2020.12.23

新冠肺炎疫苗佈署進展樂觀,美國新政府調升企業稅之風險下降,激勵全球股市走揚,創2020 年表現最佳月份。

即使美歐再傳封城疑慮,投資人樂觀情緒不減。歐洲移動趨勢回升,美國請領失業救濟人數趨穩,顯示經濟已逐漸走出病毒陰霾。中國景氣更加持續擴張,消費產業迎來復甦。

肺炎疫苗來的比預期更快更好,疫情亦來到循環晚期,十一月初時市場擔憂之風險逐一消失。因此我們在十一月底時調整投組策略,以迎合2021 年景氣可能反轉回升。

我們解除了投組的防禦策略,並且結束了長期以來歐股的減碼部位,激勵了今年以來表現落後美股的歐股部位,提升投組整體表現。

雖然目前的景氣循環復甦動能將有助於許多價值型產業的表現,我們認為,與其在價值型範疇中尋找標的,應該專注於在傳統能源產業或是銀行產業中不受當前疫情壓力影響的高品質投資標的。高品質的礦業和工業類股同樣提供了策略性的投資機會。

我們將當前循環中的策略性投資機會與長期產業轉型的投資機會結合,我們預期,氣候變遷、數位金融以及中國內需崛起將會是未來十年具持續性與成長性的投資主軸。

目前已開發國家利率逼近於零,我們預期2021 年新興市場與亞洲債信將引領收益相關市場表現。2021 年美元延續弱勢,預期未來投資人將可藉由外匯市場提升獲利回報。對於美元投資人而言,歐元走強將可強化歐洲銀行混合債債息的吸引力。同樣的,中國公債提供3%收益率以及貨幣升值的潛力,將提供投資人誘人的投資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