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投資展望 – 準備迎接貨幣政策拐點

作者:12月投資展望
2022.01.11

股市剛送走財報週期,債市準備面對聯準會的政策改變,全球股債市於十一、十二月再次迎來波動回歸。

伴隨著市場波動,全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數再次急速上升。最新的變種Omicon病毒已逐漸取代Delta變種病毒,成為目前各國最棘手的挑戰。

新病毒對於人性帶來較高壓力,但對於經濟的影響則較緩和。觀察Omicron起源地南非,以及美國、英國和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目前人口流動性仍處於大流行世代高點,顯示經濟活動受影響有限。

美國通貨膨脹已來到歷史高點,同時失業率也逼近歷史低點,顯示美國聯準會未來必須要改變政策應對。

雖然聯準會已充分預告縮減購債規模,市場共識認為2022年將會進入升息循環。目前我們預期2022年將升息兩次。依據歷史經驗,自從1980年以來,升息循環通常會維持一到兩年,升息幅度約介於200個基點至400個基點。

對於債券投資人而言,聯準會升息期間通常會壓抑債市表現。自從1970年代以來,在過去九次升息循環中,2年期公債殖利率九次都上升,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有8次上升。而在2000年以來四次的升息循環裡,公司債利差只放寬三次,或許可以提供債券投資人一些喘息空間。

而自從1970年代初期,股票市場表現相對較佳。在過去九次升息循環中,美國股市上漲了七次。二十世紀以來,四次升息循環股市全都上漲,平均而言漲幅約為7%。

鑒於新變種病毒的不確定性,以及聯準會即將升息的兩大風險,方向性的固定收益投資看來在2022年將不易提供誘人的風險調整後回報。

反而我們認為另類投資策略將有更多的投資機會,包括債信多空、股票多空超額回報策略等,可管理風險並同時追求通膨調整後正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