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投資展望 – 懷抱轉變

作者:2022年投資展望
2022.01.17

在接種疫苗計劃的支持下,全球經濟陸續重啟,而美國和歐洲經濟在2021年的復甦景氣也惠及投資者。

貫徹瑞聯銀行的投資理念,我們在2021年初不確定性高漲的環境裡,成功為客戶捍衛投資組合,就如在2020年初疫情開始爆發時一樣。當迷霧散去,我們專注投資於優質盈利資產以推動回報,同時在第二季適時賣出中國股票和債券投資,讓投資組合在進入夏季時保持表現。由於預期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將在年底時逐步回升至2%,我們早著先機在第三季加入銀行股,並在下半年逐步提高在金融股的比重,以把握箇中機遇。

展望2022年,全球經濟週期將由疫後復甦期進入常態階段,與在1990年代初經濟復甦時出現的「微型週期」相若,因此投資者仍需保持機敏和警覺,從而在明年回報温和的大勢中,靈巧地提升固定收益和股票的表現。

隨著美國和歐元區的無風險債券孳息率上升至2019年初以來所未見的水平,信用債將出現「票息被減」(coupon-minus)的回報環境,因此積極管理固定收益風險不可或缺,並應加入另類收益策略以抵禦利率上升和信用債息差擴闊的影響。

對股票投資者而言,相比2021年10月底的17%回報率,預期全球股票在來年只會有8-10%的進賬,但透過精心選股將有望提升表現。

變革和轉型仍將是重要主題,但在催化回報的同時,也可能拖累表現。歐洲和中國廣泛地區在冬季出現能源短缺,有望促使兩地加快投資於綠色能源轉型。此外,個別工業藉著投資於資訊科技升級,將能夠晉身成為科技公司,為這些傳統上週期性行業帶來增長動力。

適值中國推進改革經濟發展格局,美國可能再次將政策焦點放在制衡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之上,並可能因而引發新挑戰。故此,瑞聯銀行將一如既往透過主動管理風險的方式,協助客戶在挑戰重重的環境裡,繼續守護和增長財富,如同在牛市時一樣。

報告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