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 – 獲利展望充滿更多不確定性

作者:2022年3月份投資展望
2022.04.27

市場擔憂較預期更快速的緊縮貨幣政策,以及烏俄衝突升級,導致市場波動加劇,並使多數股市下跌。

在歐美,第四季財報企業獲利優於預期,市場需求仍然強勁,但每股盈餘領先預期的態勢已較前季放緩,顯示在供給鏈瓶頸的壓力已影響到企業利潤。

即使如此,多數已開發國家企業盈餘修正比率仍微幅改善,幾乎在所有的產業,盈餘上調數皆優於下調數。其中,能源、科技和金融類股的差距最大。

全球股市盈餘成長率在2021年達55% (美國53%,歐洲 65%)。市場預期,即使基期較高,今年盈餘成長率仍將維持8%左右。第一季美國企業盈餘成長率預期僅約7%,去年第四季為32%。

烏俄戰爭很明顯的增加了全球經濟展望和企業獲利的不確定性,特別是歐洲。高油價代表許多產業將面臨更高的成本,例如運輸、原物料和建設、以及間接的影響到消費者相關的產業。部分產業能將成本轉嫁至消費者,而部分產業則需自行吸收。

目前市場預期7~8%的盈餘成長率看起來仍偏保守,應有利降低下檔風險。多數企業在發表獲利預期時仍顯有信心,在強勁需求下,企業將可調漲價格以抵禦成本上漲。

股價下降且盈餘微幅上升,使得自年初以來本益比已有感下降。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債券殖利率上升,也可能是因為近期股市風險增加的結果。

未來市場波動無疑將維持高檔。我們將增加投資組合的防護,聚焦在具有強健和可預期現金流的高品質成長型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