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投資展望 – 臨深履薄

作者:UBP投資團隊
2022.12.16

投資者在2022年全年飽受重擊,先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震盪,緊接是美國聯儲局以一代人以來最快的步伐推進加息週期。

在去年的投資展望中,我們已經預測股票和固定收益在2022年的行情將跌宕不定,因此提早加強配置於對沖基金,並得以在風暴席捲市場時發揮了一定的相對防護力。此外,美元也一如我們所料在這一年節節上漲,但其強勢的持久力也叫我們感到意外。

展望2023年,全球經濟將在已發展市場進入衰退和新興市場尋求鞏固復甦的一線之間進退,因此在2022年駕馭市場所需的機敏性,仍將是在新一年的投資要訣。基於利率上升、行情波動及股票之間的表現差異現已是2007年以來最大,這些因素將有利於對沖基金在2023年開創多樣化回報來源,相信此類資產能夠繼續為股票投資者提供防護。

當大西洋兩岸在2023年進入經濟衰退,致使企業下調盈利預測並壓低股票表現時,對沖基金的布局可望帶來較佳的回報。與此同時,衰退阻力也將在新一年減慢當局加息和通脹升温的步伐,讓債券投資者能夠選擇性把握信用債市場的機會,從而獲得中等回報。

令人鼓舞的是,2022年的紛擾已經促進能源和基礎設施行業轉型,亦提升了全球主要供應鏈的可靠性和可持續性。無可否認,轉變不無代價,預計全球糧食供應勢將在2023年及以後時間面臨挑戰,但借鏡能源業在2022年的經驗,相信糧食漲價也將加快行業在未來持續轉型的進程。

儘管地緣政局在短期內是推動這些轉型的導因,但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的關注將在未來取而代之,成為推進開發更可持續糧食系統的動力,我們因此將加強可持續投資,以作為在長遠保障回報表現的必要策略。

總的來說,置身於當前的宏觀範式變局中,投資者應如臨深履薄,小心翼翼在全球經濟轉型所帶來的新機遇與風險之間兼顧平衡。故此,我們在2023年將繼續積極靈活地管理風險,從而實踐守護和增長客戶財富的承諾。

> >報告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