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份投資展望

作者:3 月投資展望
2023.03.30

凝聚市場預期

新的通貨膨脹擔憂導致風險性資產表現分歧,全球股債市回吐部分漲幅。

美國就業數據和零售銷售較預期強勁,通膨數據高於預期,市場開始削減今年下半開始降息循環的期待。而當市場預期升息循環將持續至年底,代表市場預期景氣衰退的可能性降低,反而景氣將持續增長。

而這使導致市場震盪的分歧共識開始凝聚。預期市場將持續評估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之間的拉鋸。

二月份時美國利率回升,顯示市場開始認為高於目標的通脹環境將持續至年底。

隨著殖利率回升,我們結束了減碼美元存續期間的部位。雖然推升通膨的潛在因子仍在,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仍有上升的可能,在目前長期通膨預期接近3 的情況下,將提供逐漸建立存續期間曝險的機會。

而當市場持續重新評估景氣成長與通貨膨脹之際,美歐實質利率上升,加上企業盈利前景惡化,我們仍對股市保持保守態度。但跟債市一樣,市場重新評價時將提供戰略性的投資機會。

歐元區也開始了景氣、通膨與政策間的拉鋸,採購經歷人指數顯示企業獲利預期維持穩定,同時預期歐洲央行持續升息將帶來影響。

雖然二月時意外強勁通膨數據擊退美元熊市,但歐元區通膨與利率看揚的預期下,我們仍較偏好看多歐元相對於美元。

> >報告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