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 資產配置 – 建立投資組合抗壓彈性

作者:2022年3月份投資展望
2022.04.26

總體經濟

烏俄衝突和西方國家的制裁行動皆對全球經濟成長情境造成下行風險。

原物料、金屬、穀物價格上揚,勢必將衝擊通膨。地緣衝突後,通常將會伴隨更高和更久的通貨膨脹。

雖然貨幣政策將逐漸收緊,但面對許多不確定性,央行將會採取更謹慎的態勢。

因此自年初以來我們已逐漸加強投資組合的防禦力,強化股票配置的品質,將部分方向性的股債曝險轉向另類投資策略,以及增加原油的曝險,作為原物料衝擊和高通膨的避險部位。

此外,我們也加入了選擇權賣權的保護,以備波動加劇和尾端風險上升。

固定收益

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對經濟成長的潛在衝擊,市場風險趨避情緒促使公債殖利率走低。

視地緣政治風險的發展及主要央行採取的回應,長期而言利率水準將會趨向震盪。在景氣衰退和停滯性通膨的風險下,信用利差可能將會擴張。

在此環境下,投資人在固定收益的投資應著重於信用品質,維持短存續期間,並考慮避險基金投資策略。

股票/另類投資

在成長率與獲利率皆面臨風險的情況下,企業盈利的可見度已大幅降低。投資人對股票的偏好受到影響,未來市場波動仍然劇烈,因此投資組合將會偏好高品質的企業以獲得較高的保護。

當市場波動劇烈時,避險基金策略將特別具有創造超額報酬的價值。我們在去年從避險基金轉向方向性股票曝險後,將會再次轉回避險基金資產類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