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聯經濟展望 – 地緣政治點燃停滯性通膨風險

作者:2022年3月份投資展望
2022.04.27

經濟成長情境的下行風險

全球經濟成長率在2021年達5.6%之後,原本預期2022年將會放緩至4%。經濟活動預期在第一季放緩,第二季反彈。

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西方國家進行制裁,商品價格創下新高,重新改寫了全球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的預期情境。

地緣政治的緊張情勢形成了停滯性通膨的風險,經濟成長面臨下行的壓力,特別是歐洲。原物料價格上升,可能使通膨螺旋式上揚。

歐洲受到烏俄衝突的經濟影響較深。中美雖較遠離震央,但也將會間接的受到高漲的商品價格、原物料短缺和貿易及金融制裁的影響。

全球政府在此環境下預期將會增加國防的支出。此外,歐洲可能將會啟動新的補助方案,以減輕原油、汽油和穀物價格高漲對消費者的影響。

預期主要央行仍會維持調升關鍵利率,但可能將會採取更溫和的步伐,以備經濟成長受到衝擊,即使通膨續創新高。

上升的通貨膨脹是經濟動盪的主要根源

烏俄衝突最顯著的影響,即原油、天然氣、金屬和穀物價格飆升,因烏俄係這些商品最大的出口國。不僅如此,全球經濟活動仍具活力,強勁需求持續對許多資產價格帶來壓力。

過去一年企業已將高成本轉嫁給終端消費者,而這一波成本上揚可能將同時使核心和名目通膨同步上升,而且也可能讓已開發國家的通膨上升100個基點以上。

烏俄衝突可能將會讓能源和全球供給造成長期的影響後果,這也會帶來未來數年通膨不退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