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第二季財報優於預期

作者:八月投資展望
2020.08.31

七月中前股市大多走升,直到疫情再次爆發、美國經濟顯露走軟跡象、以及美中關係緊張而稍做休息。病毒疫苗研發時有進展,第二季財報優於預期,特別是科技產業,有助市場抵禦不確定性。

過去一個月多數市場財測下修的狀況已有緩和,美國甚至出現財測調升。因此美國今年預期企業獲利仍維持穩定,其他地區僅稍作下修,除了日本仍持續大幅調降。

美歐第二季財測預期原過度悲觀。大多數企業釋出財報皆優於原先悲觀預測。此外,多數企業得以在新的市場環境中調節成本。科技類股自全球解封行情中受惠,同時也交出良好的財報成績。

但前瞻預測好壞不一,顯示未來復甦力道仍有不確定性。惟多數企業持續表示長期需求已逐漸改善,短期仍需留意新冠肺炎病毒帶來的相關風險。中期而言企業有信心節省成本。

第二季獲利數據意外優於預期,使市場對全年財測更具信心,並認為要比當前水準更低的可能性不高 (MSCI AC世界指數年減22%)。

但是這仍需視未來數月大流行的狀況而定,特別是美國,即使在較樂觀的情境中,第三季陸續出現轉佳跡象,明年的獲利成長預期(MSCI AC世界指數年增30%)仍過於樂觀。

美國即將舉行總統大選,拜登政見指向增加企業稅,使未來EPS成長前景蒙上不確定性因素。

鑒於當前估值水準,特別是當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仍存,投資人宜準備好面對下檔風險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