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聯經濟展望 – 景氣擴張逐漸放緩

作者:9 月投資展望
2021.10.08

摘要

在上半年的強勁復甦之後,預期全球經濟仍將維持復甦腳步,但將會較為緩慢。縱然肺炎病毒仍具不確定性,但要再次封城的機率相對不高。惟新興市場施打疫苗的速度仍然落後,同時仍面臨較多限制,因此預期復甦的腳步也將較為緩慢。

財政政策將持續刺激市場,特別是美國,但同時貨幣政策積極回應市場危機的力道將逐漸回到中立態勢。

企業信心已觸高點

在市場第二季強勁反彈後,企業信心已來到高點。企業信心仍將維持高峰,並且指向經濟持續擴張,惟步伐將逐漸放緩。

Delta 病毒的發展仍然壓抑市場需求,但同時供應端的缺料和瓶頸也對經濟活動造成影響。勞工短缺延遲了整體經濟復甦的步伐,同時也推升了美國和英國的勞工薪資。

中國嚴厲監管政策下經濟展望不明

中國2021 年經濟成長預期已從8.6% 下修至8.2%8.2%,主因洪災、疫情和封城等影響。此外,中國採取較嚴厲的政策,將不利部分產業未來展望。

中國政府利用特定預算措施以及稍微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注入流動性,應可減緩對經濟的影響。

美國復甦逐漸成熟,歐洲持續受惠經濟重啟

美國第二季成長率受到存貨大幅下降拖累,但消費則有強勁反彈。銷售和消費者信心走緩,但病毒影響和存貨重建好轉,預期第三季成長率仍將放緩。

雖預期基建支出將被核准,但未來3.5 兆美元的預算案將展開激辯。該預算案將提高企業稅和富人稅以支應更高的社會支出。

歐元區則受惠於經濟重啟,預期第三季將延續第二季的經濟成長。惟企業信心已觸及高點,預期經濟成長動能將逐漸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