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展望 – 第二季起預期經濟成長轉強

作者:3 月投資展望
2021.04.08

摘要

受到疫情變化和封城影響,第一季經濟活動仍較疲弱,但拜全球疫苗接種人口增加之賜,預期第二季將會是大流行疫情和全球經濟活動的轉折點。

刺激政策下第二季起經濟重開,經濟成長動能增強,下半年有望見到經濟成長回升。

紓困措施有利消費和投資,貨幣政策則將維持寬鬆,但將會更謹慎對待通膨。

美國經濟成長即將加速

惡劣天氣狀況、震盪的勞工市場和肺炎疫情等壓抑了第一季的經濟成長,但疫苗施打加速,預期第二季經濟成長將回溫。

1.9 兆美元紓困措施在即,拜登政府也將提出對於氣候變化、環境和科技創新等投資方案。

英國經濟重開,歐元區仍然停滯

遭受到脫歐和疫情的拖累後,疫苗加速全面施打,應會有助英國經濟表現。第一季經濟成長遭到壓抑,但第二季起經濟重開將刺激經濟活動,使得全年度經濟成長上看至5% 。

而在歐元區則因疫苗施打進度緩慢,封城措施未解,經濟成長再次下行。第一季成長受到壓抑,但製造業表現穩健,預期第二季經濟成長將會反彈。

亞洲經濟持續復甦

在亞洲,經濟活動重拾活力,唯運輸和科技產業面臨短缺壓力,但在內需和財政補助支撐下,經濟有望持續復甦。

在中國,出口和投資回溫,但農曆新年期間旅遊禁令對消費造成影響。但經濟政策方向有利消費、國內創新和投資,預期中國仍有較強的經濟成長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