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展望- 歐元區面臨再次衰退的危機

作者:12月投資展望
2020.12.24

摘要

疫情流行再次蔓延,醫療系統承壓,許多國家第四季將面臨經濟成長再次下行的風險。預期歐美第四季經濟活動將放緩,唯中國維持成長趨勢。

即使如此,2021 年由美國、中國和德國引領的景氣復甦仍被期待。一旦疫苗開始佈署並改善疫情,將會有助改善全球景氣展望。

即使疫苗問世,經濟政策預期仍將維持高度支撐。美國預期將會有更多財政補助出台,同時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第四季美中表現領先歐洲

在第二波大流行影響下,預期歐洲經濟活動將大幅衰退,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預期歐元區、英國和瑞士將季減-2.5%~ 2.5%~ 2.5%~-1% 間。但當限制逐漸開放後,預期明年第一季經濟將明顯成長。

美國第四季經濟活動同樣失去動能,特別是消費和服務產業。即使如此,美國第四季經濟成長預期仍將維持1.5%~4% 1.5%~4% 1.5%~4% 的正成長。而且政治明朗度轉佳,大流行受控,預期明年上半景氣有望反轉向上。

中國經濟活動仍維持樂觀趨勢,繼上季出口和工業活動反彈後,預期消費也將加強力道,使第四季GDPGDP 成長率有望年增長逾6% 以上。

經濟政策將端出更多支撐

預期美國新政府將端出更多的財政補助措施,初步以擴大對勞工、醫療和當地政府有利的項目為主。

目前的封城措施可能造成每個國家100~200 100~200 億歐元的損失。預期復甦基金可能在2021 年初便可補助歐元區會員國。

在年底前聯準會和歐洲央行應會再延長購債計畫。貨幣政策提供給企業和家庭的流動性將有助改善經濟狀況。